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菏泽学院共青团组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2015年08月26日 09:12  点击:[]

为维护良好的校园秩序,提高我校共青团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广大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促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根据菏泽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访用于学校内发生或校外发生但有可能影响学生安全的突发事件,指导我校共青团组织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本预案所指突发事件主要包括:学生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集体上、聚众闹事、罢课、罢餐等;学生中非法传教活动,在学生中传播、散布煽动性、反动性言论等;以及其他可能引发影响学生安全的突发事件。

   二、工作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做到防患未然。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建立突发事件应急网络,加强和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
   2、坚持统一指挥,做到快速处置。健全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校团委要立即做出反应,向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动报告的同时,迅速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危害和影响。
   3、坚持教育疏导,做到以人为本。校团委要在平时加强对学生安全知识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坚持教育为主的方针,深入开展说服教育,积极引导,化解矛盾,把事情解决在萌芽状态。
   4、坚持科学协作,做到妥善处理。校团委要从保护学生安全的角度出发,坚持同学校各相关部门科学协作,真正做到恪尽职守、通力合作,努力使突发事件的处理做到合法、合理、合情,防止因处理不当致使矛盾激化。
   三、处置方法
   1、校团委及各系团总支要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研究学生中出现的可能影响学生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敏感时期、重大活动期间的监控和教育引导工作,防止重大事件的发生。
   2、校团委要健全突发事件领导机构,明确突发事件责任,畅通安全信息渠道。并在校学生团委会中建立学生安全信息员,加强与系学生组织之间联系,畅通学生安全信息通道。
   3、校团委要在每次学生活动之前,与安保处等相关部门协商做好各项审批工作,并对活动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一旦活动中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与安保处等相关部门联系,相互配合做好处置工作,控制活动现场状况,保障学生安全。
   4、一旦发生安全事件,要及时上报学校领导,并立即组织人员深入学生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若事件已超出校团委范围,请求学校其他相关部门干预,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5、校团委及团委会学生一旦在校内发现具有煽动性、反动性大小字报、标语、传单、漫画、邮件等,发现者应当即撕下,并及时向校团委报告。

6、加大对学生刊物杂志的审核力度,对杂志内容严格把关,确保杂志内容健康向上,切实发挥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作用。
  四、具体要求
   1、要坚决执行重大情况报告和请示制度。

2、要做好常规的预防和教育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定有效措施,防止事件发生,并畅通信息收集反馈渠道,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
   3、对引起突发事件的原因,要认真总结分析。同时,要研究善后处理方案,努力消除突发事件给学生造成的伤害。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