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菏泽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行)

2022年09月02日 11:29  点击:[]

菏泽学院办公室文件

                        菏院办字〔2018〕10

                                         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

                                       关于印发《菏泽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菏泽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 )》已经学校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 际,认真贯彻执行。

 

 

                              菏泽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8 1 2


                                          菏泽学院大学生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新创业学分用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旨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条  创新创业实践学分为必修学分,是学校学分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科生在校学习期间,除完成课内必修课、 选修课和实践环节学分外,必须同时获得不低于 5 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方能准予毕业。

第三条  学工处、教务处、科研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作为创新创业学分认定责任部门,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管理。

第四条  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学分由“创新实践学分”、“创业实践学分”两部分构成。

                       第二章  创新学分的认定范围

第五条  创新学分的认定范围包括学科竞赛、科学研究、发明创造、资格证书、科技文体竞赛、社会实践、科技成果转 化等。

    1.学科竞赛:指学生参加由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专业学术团体,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主办的学科竞赛并获得相关奖项。

    2.科学研究:指学生主持或参与国家、学校发布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教师科研课题、学校或学院举办的各类科研活动并取得成果,或在国内外正式刊物或重大活动上发表的论文或艺术作品。

    3.发明创造:指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

                                    第三章 创业学分的认定范围


第六条  创业学分的认定范围包括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创业竞赛、创业培训、创业实践活动、自主创业等。

1. 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指参加国家、学校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并结题。

2. 创业竞赛:指学生参加各类型创业大赛并获相应奖项。

3.创业培训:指学生选修学校或学院开设的各类创业培训课程并获得结课证明。

4.创业实践活动: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创业沙龙、论坛、讲座等实践活动并获得积分证明。

5.自主创业:指学生在校学习或休学期间自主创建公司,完成公司登记注册并顺利运营。

                       

                        第四章  学分认定的基本规则

   

    第七条   校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参加我校相关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均可根据本规定予以学分认定。

第八条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取得成果的级别和等级,是认定学分高低的重要依据。成果的级别依据项目组织单位或发证单位的级别,由相应学分的认定部门负责确定并按年度公开发布。

第九条   集体奖项或成果,参与学生参照我校有关科研工作量分配的规定计算个人实际学分。

第十条   同一项目成果在学分认定时,遵循“就高原则”,不重复认定。

                         第五章 学分认定的程序

第十一条  每年 5 月中旬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学分认定申请,填写《菏泽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申请表》并附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第十二条  各学院对学生提供的申请、佐证材料进行审核、汇总、公示后,填写《菏泽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统计表》将上述材料报学生工作处、创新创业学院。

第十三条  经学校核准同意后,学院按照学生学籍成绩管理要求,提交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菏泽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申请表》、菏泽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统计表》及证明材料复印件等档案材料,学院按试卷存档要求进行保存。

                         第六章  学分管理与使用


第十四条    在《菏泽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果学分认定标准表》中标注“#”的项目学分可以申请替代专业培养方案中的选修课程学分。

第十五条  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活动获得的学分不收取学分学费,且此类学分记入学生成绩档案,并计入学生总学分。如果申请替代选修课程学分,则按照规定收取相应学分学费。

                         第七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执行过程中遇到争议事项,报学生工作处及相关学分认定责任部门或单位协调处理。

第十七条   对弄虚作假者,取消其已获得的创新实践学分,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处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菏泽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申请表

2. 菏泽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统计表

3. 菏泽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果学分认定标准表


说明: 1.申请时请同时携带证书原件和复印件至所在学院。由学生本人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按照学生创新创 业实践学分认定标准确定学分, 审批后学院存档。2.成绩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 确定。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