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的通知

2016年05月12日 13:06  点击:[]

各市团委、学联、各高校团委: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省委青春扶贫行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单位将组织开展2016年“三下乡·千村行动”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力扶贫  筑梦齐鲁

二、活动时间

20165月至201810

三、参与对象

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发挥全省大学生智力优势,围绕人才扶贫和公益扶贫,在全省137所高校招募万名大学生组建千支团队,以省内1000个贫困村为重点对象,利用2016年至2018年暑期时间,连续开展支教支医、助残助困、科技推广、政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1.开展支教支医:结合当地基本情况,协助教育部门、医疗卫生部门开展支教支医实践活动。同时,以失独老人精神关爱、留守儿童人文关怀为切入点,组织团队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活动。

2.开展助残助困:走访当地因家庭成员残疾、重病、突发意外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开展爱心捐助、康复医疗、残障精神关怀等活动。

3开展科技推广: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开展农技人员培训、互联网科普讲座、先进技术推广、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4开展政策宣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和政府扶贫保障政策,深入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5开展社会调研:调研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党和政府脱贫政策落实及精准脱贫三年推进综合情况,形成科学严谨的项目报告,为当地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活动组织和执行

1.团队申报(515日前)

拟申请参加活动的团队参考重点扶持村镇名单(见附件1)和学校实际,拟定团队实践服务项目和对口村镇,并说明村镇选择依据,填写实践团队申报表(见附件2),附项目初步方案(为期三年),经学校团委审核后统一报团省委学校部。

2.团队遴选(516日至525日)

团省委学校部汇总申报情况,根据团队申报条件(见附件3)和项目初步方案制定情况等,确定1000支入选实践服务团队及其对口帮扶村镇,并及时反馈至各高校。

3.活动准备(526日至620日)

入选的实践服务团队应积极联系对口帮扶村镇(有条件的村镇应联系派驻“第一书记”或大学生村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形成实践服务项目实施计划书(包括项目实施进度、阶段性目标、总体目标等)。高校团委负责收集、整理和审核,并上报团省委学校部备案。

4.项目实施(621日至8月底)

各实践服务团队按照2016年全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团队的项目实施方案赶赴对口帮扶村镇组织开展各项扶贫活动,形成年度总结报告。各高校团委做好协调组织等相关工作,及时上报活动总结。

5“千村影记”活动(9月10月

各实践服务团队入村服务的同时,注重收集整理真实生动富有感染力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信息通过指定平台系统展示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记录帮扶村镇的发展变化,形成“千村行动”专项社会实践行动的影像日记。

6.项目延伸(9月至次年5月)

各实践服务团队完成入村工作后,要分析总结对口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开展与对口村镇的联系沟通和互助合作,确保帮扶工作推进无间断,进一步拓展活动内涵,提升项目质量。

7.评选表彰(10月)

每年度专项行动结束后,团省委将根据各高校的总结、表彰、推荐情况,结合帮扶村镇评价、青年学生反馈和社会反响等,对本年度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个人、团队和学校进行年度表彰。至2018年全省“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行动结束后,开展专项总结、表彰和奖励。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组织开展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立和培养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高校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该项活动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更好的服务农村建设、服务农民生活。

2.科学谋划,丰富载体。创新设计实践服务项目,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思维、新技术引入项目设计,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三下乡·千村行动的各个环节和活动之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农村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高校、实践服务团队要积极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类媒体,加大对“三下乡·千村行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发挥其在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

4.注重实效,总结提高。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本单位学科优势,组织优秀学生团队和教师力量开展“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必要的业务技能培训,选派专业教师带队指导,保证服务内容和形式符合村镇实际和需求,切实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各团队要确保服务时间,每年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15天。活动结束后,各高校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材料,省里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对活动的优秀团队、学生和指导教师进行评选表彰。

团省委学校部联系人:苏  伟

联系方式:0531—82073825(传真)

邮    箱:xxb82073825@126.com

地    址: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4

邮    编:250002

附件:

1重点扶持村镇名单

     2实践服务团队申报表

     3.实践服务团队申报信息汇总表

     4实践服务团队申报条件

共青团山东省委      

      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2016416

附件1

2016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重点扶持村镇名单

附件2

2016年“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申报表

申报学校: (加盖单位公章)

团队名称

对口帮扶

村镇名称

对口村镇选择依据

如本校派驻第一书记、多年共建关系等。

领队教师

职务(职称)

电  话

指导教师

职务(职称)

电  话

服务内容

团队人数

姓  名

性别

专业

承担任务

联系方式

队长

实践服务项目初步方案                    

应说明活动项目的主要内容、重点及创新之处,可另附材料

团队已有条件及所需条件

应说明团队联系该村镇开展活动的优势。

指导教师意见

所在高校

团委推荐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主办方审核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附件3

2016年“三下乡·千村行动”大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队申报信息汇总

附件4

  实践团队申报条件

1.实践服务团队组队报名仅接受高校团委的统一申报

2.队员仅限高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本专科生。

3.组队时须考虑学生年级梯队,以保证实践服务活动的连续性

4.队员应具备以下素质条件:

1)能够深刻理解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专业能力,乐于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拥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能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创作或其他形式传播活动过程;

3)身体素质良好,适应大运动量户外活动;

4)有吃苦耐劳精神、遵章守纪意识和团队荣誉感。

5.团队须制定为期三年的明确具体的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申报方案将作为团队是否入选的主要依据。

6.每个学校可申报1015支团队,每个团队学生人数为520人,另须安排1名学校共青团干部和1专业老师带队指导,原则上三年项目实施期带队指导教师不做更换。

7.团队须确保服务时间,每年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15天。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