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青春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风采 >> 正文

同筑乡村振兴梦: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展播

2021年08月01日 09:39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实践的第三天,商学院“同筑乡村振兴梦”社会实践队来到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第二站——东明县玉皇新村,用别样的视角探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党带领人民群众辛苦奋斗出来的累累硕果。

  7月17日上午,实践队来到菏泽市东明县玉皇新村开展调研,据了解,玉皇新村于2010年5月正式开工,共分居住生活区、森林休闲区、农业示范区和水系宾馆区四个功能区域,共建设单体别墅260栋、连体别墅140栋、高层住宅8栋、老年公寓4栋。除居民住宅外,酒店、超市、礼堂、卫生所、幼儿园、村心公园、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玉皇博物馆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当地负责人介绍,菏泽市东明县玉皇新村曾凭借全国500强企业“玉皇化工”,让村民们富了起来,但随着近几年环保和产业转型的压力不断增大,玉皇新村迫切需要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于是他们将目光重新瞄准了农业。2013年,31岁的关志洁刚在中国农业大学完成了作物学博士后课题,便接到了玉皇新村前任村支书王金书的邀请,希望她能够帮助村里发展现代农业。女支书关志洁毅然回到村里,经过调研,她发现导致农业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种植结构不合理,品质单一,管理落后。在她的努力下,玉皇新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生态、绿色、高效农业发展道路的转变。经过几年的发展,玉皇新村现已形成集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贮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也为村民们创造了众多就业岗位。

 实践第四天,队员们来到了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第三站——玉皇新村民俗博物馆,在负责人的带领下,队员们先后参观了生产习俗、居住习俗、饮食习俗、服饰习俗、人生礼仪展示区,一件件器具和画作,让青年们切身体会到浓郁的历史氛围,感叹党的乡村振兴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跟着负责人的脚步,队员们走进书法画作展馆,一幅幅别具匠心的作品惹得队员们赞不绝口,细看画作内容,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实现中国梦、奔小康社会的美好夙愿;歌颂勤劳智慧的黄河滩区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的感人事迹,展示了“贫困地区全部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的决心,在党的领导下,黄河儿女正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7月20日,实践团队来到东明县优质农产品展览馆,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许多东明县优质农产品电商推广平台的产品,东明县秉持“队员们欣赏书法,粮画作品。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地处东明县的美丽乡村,让商学院实践队员们鲜明感受到了党的优惠政策所带来的巨大发展动能,自觉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识到服务社会、深入基层、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性,努力为乡村振兴和乡村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