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山东省道德模范刘艳梅:以平凡“演绎”精彩

2021年12月09日 21:14  点击:[]

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我校教师刘艳梅获得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艳梅在菏泽学院已工作十五个年头,身患癌症的她,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数年如一日地坚持照顾生病的父亲和长兄,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恪守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感动着众人。

平凡的“超能力”

刘艳梅常说:“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成功。”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4年5月17日,刘艳梅在刚开始工作的前几年里课程多、课头杂、课时量大,为了应对高密度、大强度的工作,她经常熬夜,身体出现了多种不适,被确诊为甲状腺乳头状癌。为了不耽误上课,她选择在暑假做甲状腺全切和淋巴结清扫手术,并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又快速投入到了教学工作。祸不单行,同年,刘艳梅的父亲突发脑出血住院,做了开颅手术,在医院一住就是一年多。父亲的住院不仅给他们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需要人寸步不离的照顾。为了能够保证白天正常上班,她选择值夜班照顾父亲,医院成了她的第二个家。时至今日,父亲以近乎植物人的状态瘫痪在床已经七年有余,刘艳梅一直坚持老家单位两头跑,一边工作一边尽孝。睡眠时间减少、劳累强度增加、经济负担加重等多重压力,对本身就是病人、身体尚未复原的刘艳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几乎不堪重负。但“孝恩比天大,孝道是根本”的坚定信念一直支撑着刘艳梅,即使生活中充满磨炼和坎坷,刘艳梅依旧像是一朵风雨中开不败的花朵,用她的乐观和坚韧,感染着周围的人,也改变着周围的人。

十五个年头,其中两千多个日日夜夜,她都在与癌症抗争,孝老爱亲的她以“孝”载道,情牵学子的她以“爱”树人。在苦难历程中,令人欣慰的是刘艳梅老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背后不仅有家人,还有时刻关心她的领导、同事,面对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关怀,感恩知责的她更是负重致远。工作中,刘艳梅老师从没有耽误所授课程,更没有放松对教学的要求,她始终坚守着“立德树人”的承诺。她说:“关上教室的门,教师身份之外的事情也随之被关在外面,我要在课堂上纯粹、专注地对待学生。”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她总是会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备课、研习,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努力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使命。在去省里参加颁奖典礼的路上,刘艳梅仍抱着电脑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她说:“学生的事比天大,其他的困难总能克服。”

一路走来,刘艳梅老师仿佛有了“超能力”,这种力量,刻在骨子里,陪伴她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这种力量,更把人性的光芒折射进生活中,粼粼闪光,熠熠生辉。

“年轻,却有着不年轻的品格”

“看到刘艳梅老师被评为省道德模范的新闻,我们真的感到骄傲与自豪”,提到刘老师,学生马红阳眼里含着泪水感动地说,“她自己身体不好,有这么多家人需要照顾,但她从不耽误我们的课,而且还能抽出来时间关心我们成长的点滴,专业上教导我们,生活上指引我们,我们老师真是太好了!”

平日里的刘老师是出了名的严师。对待所教授的专业课程,她十分认真负责,学生牟明惠说:“我们上刘老师的课很有压力的,甚至一度觉得不太适应。”但经过刘老师严厉的“锤炼”,学生的学习压力逐渐成为探求知识的动力,前期的“不适应”渐渐变为学期末的“淡定从容”与“胸有成竹”。在带领学生们录课过程中,她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往往都是一遍就过,因此被学生们笑称为“一遍过”老师。慢慢地,这种厚积而薄发的“一遍过”也成为她带的学生的生动写照。

别看刘老师对待学生学业是以严格严厉著称,但是在生活中她却以乐观开朗、温柔体贴成为同学们敢于亲近、愿意诉说的朋友。生活的压力、时间的紧张是她每天要迎面而上的,可她面对学生的时候总是那么的阳光积极,总是那么的和蔼可亲。在生活上,她不光要和自己的身体抗争,要照顾常年卧床的父亲和兄长,还要照顾好两个幼小的孩子,就算这样,她还要抽出时间来关心成绩稍有下滑的学生,帮他们寻找原因;还能抽出时间给参加专业技能大赛的学生,耐心辅导;还能做到给所带班级的每个学生谈心,为每个学生建立详细的心理档案;还能做到给已经毕业的学生,解答工作上的难题……

刘艳梅老师说自己没有哀怨声声、垂头丧气,无论在仪容仪表、言行举止、精神面貌上都努力做到积极乐观向上,面带微笑,既给自己一个良性的精神暗示,也给学生树立一个坚强果敢的形象,用行动告诉学生做人要有一股韧劲,就像大漠胡杨一样,面对困难不低头,不畏缩。

一位学生在给刘艳梅老师的信中写到:“您很年轻,却有着不年轻的品格!在您这,我读懂了孝老爱亲,看到了责任担当,感受到了赤诚热情,我很佩服、喜欢您!”

“甘做一颗投入湖心的石子”

“刘艳梅老师教给我太多,那种对家人的无私奉献,对学生的无微不至,对教育的赤子之心,这是我终身受益的精神力量。”教师教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白颖动情地说。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段永华谈到刘艳梅老师时,感慨道:“刘老师是我们教师教育学院一名普通的教师,没有干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点滴中处处闪现着为人师表的光辉,展现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省级道德模范的殊荣,是对刘艳梅老师孝老爱亲的高度赞赏,也是对她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度肯定,更是对我们今后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党建工作的一种激励和鞭策。我们的师生要向身边的楷模刘艳梅老师学习。”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刘艳梅老师看来,她就像投入湖心的一颗石子,学生们会激起朵朵浪花和无数的涟漪,最终绘成湖面美丽的风景,汇聚成祖国美好的未来。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