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山东共青团:在践行“三个走在前”中彰显青年作为

2021年12月24日 22:41  点击:[]

“十四五”开局之年,“三个走在前”目标为山东共青团各项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肩负时代重任,谱写青春华章。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共青团山东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于12月20日至21日联合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下简称“对话会”),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团组织和青联、青企协、青年社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践行“三个走在前”中彰显青年作为。

持续探索,创新形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并勉励山东在发展中实现“三个走在前”。

在这一背景下,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的召开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对话会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是山东共青团广泛组织动员全省广大青年参与山东强省建设、实现山东青年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的创新举措。

为推进对话会的顺利召开,团山东省委做了广泛而充足的安排。比如,通过团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青联十三届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等议程设置,组织动员更加有效,议事协商和沟通交流更加充分。

全面激发青年在强省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是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的重要目标。对话会上,团山东省委、省青联决定成立山东省青年发展智库,首批智库专家由30名关心青年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金融、文化等领域杰出代表组成。通过常态化研究工作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做好督导落实,形成了智库专家参与共青团决策的有效路径,为全省青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对话会上公布的“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就是在广泛征求山东省青年发展智库专家、各界青年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的,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刻反映出山东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决心和信心。

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既是前期山东共青团努力前行推动青年工作走实走深的“缩影”,也是全省各级团组织激励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开始。

高点站位,全面服务强省建设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是山东共青团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实现强省建设的一个切面。

突出“聚焦党政中心,动员青年服务大局的平台”“聚合社会资源,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平台”“聚集青年智慧,促进青年交流合作的平台”三大功能定位,山东青年发展对话会正为全省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年成长成才蓄势、赋能。

对话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青企协和各界青年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投身强省建设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全省青年要有“志存高远”的追求,坚定理想信念;要有“终身学习”的自觉,练就过硬本领;要有“敢闯敢试”的气魄,勇于创新创造;要有“脚踏实地”的定力,矢志艰苦奋斗,努力当先锋、打头阵,走在前、干在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磅礴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于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各二级学院(分校)团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参与对象菏泽学院全日制在校生。二、活动时间寒假期间。三、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大学生寒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主要

责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统筹规划。校团委负责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监督考核。各学院(分校)团委具体负责本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发动、组队、培训、实施、指导等工作。

保持着这种工作定力,近年来,山东共青团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前进,打造“青”字品牌,比如,以青企峰会为平台促进高质量发展,累计推介意向投资山东项目279个,促成项目签约137个,总投资额2425.92亿元。以“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累计选树乡村好青年15.5万名,培育产业带头人3200余人。以“青鸟计划”为支撑服务就业创业,“青鸟计划·优选山东”就业服务季发布17.9万个高品质岗位,促成就业意向3.67万个。以“希望小屋”为载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累计募集公益资金超2.1亿元,已建、在建小屋突破1.5万间……

用新的项目方式“带动青年干”,一组组数据是山东各级团组织引领、凝聚、服务青年,增强广大青年服务大局向心力、行动力的真实写照,蹚出了山东共青团引领齐鲁青年当好“三个走在前”生力军,奋力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路径。

凝心聚力,用担当实现服务大局新突破

引导全省广大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锐意创新、奋发有为,以重点任务的突破推动青年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大局贡献度,是山东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促进合作的重要发展目标。

着眼于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团山东省委发布包括沿黄九省(区)青年“经济社会创新力”论坛、黄河流域百千万青年人才计划、“黄河青创走廊”共建行动、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优选山东”计划、沿黄九省(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共建行动、“乡村好青年”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行动、黄河滩区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行动、“青春山东 共享未来”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山东青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行动、“保护母亲河”青少年文化实践行动在内的“2022年山东共青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一经发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十项举措,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既是山东共青团服务国家战略,积极为广大青年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创造条件的见证,也是山东青年在践行黄河国家战略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的新的开始,为共青团、广大青年如何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山东“样本”。

这不是本次对话会的唯一亮点。对话会是山东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年、热情服务青年、广泛代表青年、务实回应青年诉求的一次积极探索,在深化群团改革、凝聚社会合力、推进“脱虚向实”等领域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期待新作为。下一步,山东共青团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安排,动员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牢记嘱托、开拓前进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黄河国家战略,当好“三个走在前”生力军,为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