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扎根西部,筑梦边疆——来自“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封信

2022年01月02日 20:40  点击:[]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

“每一个时代都有平凡的人造就伟大的事业。”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

这些是用来形容“西部计划”最多的话。

志愿者岗前培训

2021年8月,我正式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脉以北,“老兵精神”的发源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四十七团老兵镇。对于兵团,好多人可能很陌生,但说起我们服务地的位置新疆和田就让人熟悉起来了,和田大枣、和田玉就是这里的代名词。

寻访“老军垦”——1952年来疆的山东女兵

来到四十七团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老兵精神”——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在初到四十七团的岗前培训中,进军和田纪念馆的讲解员向我们讲述,70多年前,1803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官兵从阿克苏出发,历经18个日夜的艰苦跋涉,徒步横穿了被誉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创造了人类行军历史上的奇迹。之后,这批“沙海老兵”脱下军装就地屯垦,将一生奉献给了这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就是他们真实的写照!在听完纪念馆的讲解后,我深刻感受到:老兵们的军装虽然已脱下,但解放军的本质没有褪色。从他们驻扎和田的那一天起,老兵精神就和广袤的新疆大地交融在一起,成为了时代洪流中不朽的胡杨。

志愿者重走老兵路

在这五个月的志愿服务期间,我努力发扬志愿者精神、“老兵精神”,在完成连队业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到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帮助职工群众捡红枣、搬箱子;入户走访,排查职工家庭的安全隐患;下地巡查林带、红枣地;为职工群众宣传分发法律知识宣传册等等。看着他们洋溢着快乐和幸福的笑脸,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无比值得。

帮助当地居民封箱子、装红枣

入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

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始终将服务奉献作为第一守则,不断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许,发扬党的精神,践行党的宗旨,用扎实的功底、坚强心态武装自己。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青年人的优势和才能,为基层事业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和热血。

志愿者昆仑山之旅

如开始的几句话一样,欢迎各位学弟学妹,到西部去、到兵团来,感受新疆大地的浩瀚与美好,感受新疆和兵团人民的热情好客。我在西部等你们!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刘海旺

2022年1月2日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