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党史故事100人接力|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史故事百人讲述,党史知识百问百答”活动第100期

2022年01月02日 18:07  点击:[]

百年党史、学以正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怀揣信仰、视死如归、英勇斗争、忘我奉献,谱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浇铸成无可撼动的精神长城。为深入贯彻落实菏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精神,进一步推进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自4月9日起,音乐学工将连续推出由我院100位师生接力讲述的100个党史故事,共同回答的100道党史题目,一起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第100期将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冯姝娅讲述《红船复原定型背后的故事》。

《红船复原定型背后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冯姝娅,很荣幸参加我们院组织的“党史故事百人讲述,党史知识百问百答"活动,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红船复原定型背后的故事》。

在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边上,停靠着一条画舫船。如果没有那十几名热血青年挤在闷热的船上秘密开会,那它不过是最普通的一条江南画舫:长约16米,宽3米,分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内设方桌,方桌上摆着茶具,周围是凳椅。

然而,一百年前,就是在这样一条普通的画舫上,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21年7月30日晚,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会议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至嘉兴南湖的画舫船上。从7月31日上午11时许至下午6时许,经过长达数个小时的热烈讨论,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决议,举产生了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

"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人类的解放者万岁!"画舫船内,代表们紧握右拳,轻声又无比坚定地呼喊道。“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一条小船,承载红色的革命寓意开启了劈波斩浪的航程,描绘了一幅百年大潮行舟图。

就在这"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女性身影也未曾缺席。中共一大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参与者叫王会悟,会议期间担任会务和保卫工作,被誉为“一大卫士〞在上海的会议被迫中断后,提出将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人,正是做事热心、心思缜密的王会悟!代表们在船上开会,王会悟就坐在船头望风放哨,充当会议的“哨兵〞。一日有游船靠近,她便哼起嘉兴小调,或手指叩响舱门,以示提醒。她还准备了一副麻将当“道具〞,以备不时之需。王会悟对中共一大的顺利闭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王会悟敢为人先创办了我党最早的妇女刊物《妇女声》,积极投身妇女事业。

王会悟与红船的缘分还不止于此。新中国成立后,王会悟在红船的复原定型工作中又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也就有了现如今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湖心岛旁红船。一条小船上诞生一个大党”。从南湖起航,历经万里长征、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巍然屹立于东方。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这艘巍巍巨轮,初心不改,精神永续,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的希望,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今天的故事就到这了,感谢大家的收听,再见。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