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共青团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团旗

2021年07月16日 16:45  点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性质和任务的象征。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团的重要会议以及团日活动可以使用团旗。


团旗为长方形,长与高为3:2,通用的尺度有三种:

(1)长288厘米,高192厘米;

(2)长192厘米,高128厘米;

(3)长96厘米,高64厘米。

团旗由来


团旗征集

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旧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团中央根据代表的要求,作出了制定团旗、团徽团歌的决定,并在194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上刊登了《征求团旗、团徽、团歌启事》。在此后的一个月里共收到100多种团旗图案。

团旗确定

经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审定和党中央批准,于1950年5月3日,团中央委员会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关于颁布团旗的决定,并登出了团旗图样,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由此确定。1950年5月4日,作为中国共青团标志的团旗,出现在五四运动31周年纪念活动的青年队伍之中。


团旗的使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第三十条规定:"团的重要会议以及团日活动可以使用团旗"。团旗的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团的各级大会和代表大会、团员大会、举行新团员入团宣誓和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的会场,可以悬挂团旗,也可以同时悬挂党旗。团旗和党旗同时悬挂时,党旗应悬挂在面向的左方,团旗悬挂在面向的右方。

(2)各级团委、团支部组织的各种团日活动可以使用团旗,在重大节日期间,共青团各级机关的门口,只悬挂国旗,不悬挂团旗,悬挂国旗时,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有关规定。


制作方法

 团旗的旗面为红色,左上角缀黄色五星,黄星周围环绕以黄色圆形圈。制旗时,先将旗面对分为四个相等的长方形,将左(它的反面为右)上角长方形上下分为十二等分,再以左上角长方形中心点为圆心,三等分及四等分为半径画两圆周,两圆周之间就是黄色圆圈。再在内圆周上定了五个等距离的点,其中一点位于圆周正上方。将此五点中各相隔的两点相联成直线,此五直线外轮廓线就是黄色五角星之外缘。


上一条:团徽
下一条:团章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