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党委书记衣玉琛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03月20日 11:56  点击:[]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校党委关于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印发。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作出了重要部署,系统回答了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集中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了“三个必然要求”,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第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第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第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全校上下要全面理解“三个必然要求”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精心准备、科学筹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在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把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并不断推向深入。

    二、聚焦目标要求,抓住学习教育重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出席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省委制定印发了《在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先后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省和教育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开展好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对象范围。

    (一)准确把握总体目标要求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为高等学校来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一是学史明理,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我们的改革发展。二是学史增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两个维护”自觉,并落实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落实到学校立德树人实践中。三是学史崇德,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学史力行,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水平,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推进我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准确把握重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讲话中,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要求, 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我们在学习教育中要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 势,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学习教育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中央的《通知》精神,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围绕六项重点内容展开:一要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 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 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社会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通过学习,牢牢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三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认识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深刻认识我们党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深刻认识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四要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认识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一贯重视用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是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五要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认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所形成

的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宝贵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六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认识我们党一 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深刻认识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把握规律,提出应对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准确把握对象范围

    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校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

和岗位,都是学习教育的对象,都要按要求参加,都要全身心投入。处级以上干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要做好示范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联系实际、勇于实践,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提高担当作为本领。全体党员要积极参加学习教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三、立足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传达了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成立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菏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这次动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启动,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把握学习教育进度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 2021 年全年,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中央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

    (二)深入开展专题学习

 围绕重点内容,党委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深学真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成为学习贯彻落实的表率。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扩大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党员负责人,集中学习培训3天。组织专题开展理论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和二级学院(分校)、机关党委中心组,至少要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4 次。

    (三)集中开展专题培训

 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专题学习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 2021 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任务,举办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本学期把全校科级以上干部轮训一遍。开展现场教学,按照就近就便、有序安排、科学合理的原则,组织参观市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线上学习培训,利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党史进课堂活动,做好思政课的党史专题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课程思政的重点内容。

    (四)深化宣讲阐释

 做好上级党委宣讲团来校宣讲的对接、组织工作。邀请校外党史专家,来校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组织校内部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进行校内宣讲。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刊发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加强研究阐释,做好选题策划,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史、山东及菏泽地方党组织革命史等内容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在《菏泽学院学报》开设党史研究专栏,推出党史、地方革命史研究文章。

    (五)高质量过好组织生活

 集中开展讲党课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为师生党员讲专题党课。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主动参与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七一”前后,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基层党组织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校党员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实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座谈交流。

    (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党员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广泛深入师生群众,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诉求,回应师生关切,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副处级以上干部还要撰写完成1篇调研报告。深化师生难题“大排查”,立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围绕师生员工最根本最直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紧盯基层工作开展的难点堵点,全面排查,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各部门在 5 月底前形成问题清单。促进服务师生“大提升”,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各部门逐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狠抓落实,解决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副科级以上干部今年至少为师生办一件有成效的实事。

    (七)拓展教育形式

 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突出抓好青年学生的学习教育,在全校进行以学习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组织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主题班会、 主题团日活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七一”前,组织红色故事演讲大赛、红歌比赛、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赛、摄影美术书法大赛等活动,组织观看《沂蒙山》《英雄儿女》等缅怀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电影。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校今年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及时传达学习、精心组织谋划、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要求,为加强领导,强化统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学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任组长,汝坤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宣传部、组织部牵头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负责全校学习教育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和调度, 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清单化,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顺利完成。成立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督导,确保学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承担起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我校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示范带头,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二要精准对标对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推进学习教育落细落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学习教育见实效。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作,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点书目,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感悟创新理论伟力,增强“两个维护”自觉,牢守立德树人初心,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要坚持正确导向。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 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把学习党史与讲政治相贯通,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四要真正取得实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力。要学党史、干实事、求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一个思想认识不断深化、主观世界得到改造的过程,成为一个落实发展新理念、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的过程。要学党史、解难事、破难题,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长期应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紧盯不放,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改到位、改彻底。要学党史、谋大事、建新功,紧跟中央和省委部署,紧贴师生需求,紧扣立德树人,紧盯转型发展,紧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把抓好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民生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五要做好宣传引导。学校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兴媒体作用,紧扣主题主线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迅速在学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及时反映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要注意从开展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中发现报道线索,宣传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增强说服力、感染力,为党 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同志们:

 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实施方案》,组织好全年的学习教育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结合起来,与为广大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与校党委确定的八大重点攻坚突破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 周年。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