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菏泽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云参观“红色基因库”

2022年01月25日 22:11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校团委组织青马学员利用“红色云展厅”线上平台,云参观“红色基因库”。接下来,跟随我们"小青马们”的脚步,一起走进这博物馆吧!

第一站:参观“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天津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城市,天津民众遭受着深重的苦难与屈辱,青年学子和有识之士开始了救亡图存的探索。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马克思主义的火种,最终在天津这片土地上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燎原之势。

团支部书记培训班李臻有话说:

第二站: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

淮海战役纪念馆占地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半径25米、高28米的全景画馆位于其中心。馆内陈展面积1.2万平方米,共分序言、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和缅怀英烈等6部分内容,共展出文物、照片、图表近3000件,复原场景9个,展线1470米。全景画《淮海战役》画布长150米,高20米,以战役3个阶段的主战场为创作背景,用写实的艺术手法,再现了淮海战役的生动场景。1995年1月,淮海战役纪念馆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1月,淮海战役纪念馆成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毕晓凡有话说: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国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南线主力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歼灭战。此次参观我看到了战役中惨痛地牺牲与鲜血,也看到了那场战役的伟大胜利。云纪念馆中翔实、珍贵的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和艺术作品,在我的眼前真实地再现了淮海战役当时光辉的历程。淮海战役精神是淮海战役胜利的根本原因,是构成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当代青年应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弘扬淮海战役精神,将淮海战役精神与新时代相结合使其发扬光大。

第三站: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是中国建成开放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义州市隔江相望。

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10月,1993年7月27日,新馆落成并正式开馆。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王鑫有话说:

观看史诗般的展览,我的心被深深的震撼着,72年前进行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抵御侵略、反对强权的伟大壮举。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在朝鲜处于生死存亡、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

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历经千难万险,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

志愿军指战员在这场战争中的表现,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进而形成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们伟大的志愿军战士不愧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圆满完成了中国人民赋予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以宝贵的生命维护和平与安宁,以壮丽的青春谱写了历史的光辉篇章。正是因为有了那些先辈的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生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争的创伤随着岁月的流失似乎慢慢地抹平了,但那场战争留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印迹却永远不会消失。10余万为国捐躯的中华好儿女的英名更是永远铭记不忘。

勿忘过去。珍惜今天。我们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珍惜这一切。

第四站:参观“沂蒙革命精神纪念馆”

沂蒙革命纪念馆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建设的综合性革命历史纪念馆。

纪念馆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革命文物458件。规划设计为地下二层,地上三层。其中,地上三层建筑主要用于沂蒙革命精神展示、红色影视教育、党史陈列、沂蒙革命精神研究、群众路线展示等;地下两层空间主要用于人防工程、停车场等用途。

纪念馆于2012年6月28日开工建设,2014年4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2020年6月5日,被评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新发展团员培训班齐培怡有话说:

通过此次“云参观”活动,青马学员们更加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深刻领会红色文化,激励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你,想加入我们吗?快扫描下方二维码,和我们一起云参观“红色基因库”~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