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毕业生就业率达95.16%!山东建筑大学“青鸟计划”推送就业岗位2万余个

2021年08月18日 17:43  点击:[]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 记者从山东建筑大学获悉,为助力全省构建“招才引智”大局,山东建筑大学将“青鸟计划”作为助推青年学子实习、就业的有力抓手。2021年,学校推送“青鸟计划”就业岗位2万余个,举办就业服务类活动30余场,共计10299名学生报名青鸟计划,投递简历万余份,工作、实习地点分布在全省 16地市的各行各业,2021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5.16%。

“青鸟计划”是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通过建设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人才数据库、高校学子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有效解决人岗信息不对称、联系服务优秀青年不紧密、优秀青年对家乡发展变化不熟悉、大学生职业规划缺乏有效指导、就业岗位供需不对称等问题,吸引大学生来鲁就业创业,实现“引凤还巢”。

山东建筑大学共青团组织对内搭建“班级团支部--二级学院团委--学校团委”三级校内网格化组织平台;对外,学校团委紧密对接“省--市--县”三级校外共青团系统平台,积极与16地市团委直接对接,与共青团德州市委、共青团荣成市委、共青团临邑县委等共建“青鸟驿站”。同时打通青年人才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将青年学子就业需求与市县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山东建筑大学各级团组织自下而上精准摸排学生就业需求,形成三级“愿望清单”。针对青年学子的“愿望清单”实施分类管理,从上到下实行量贩式信息投放、精准式信息投放和重点式信息投放。学校团委针对性地开展“青年大学生返乡就业意愿”、“地方企业对青年大学生的需求”线上调研,为精准对接青年学子需求提供有效支撑。

山东建筑大学各级团组织通过全面摸排、分类引导、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四级工作流程,将“青鸟计划”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全面摸排就业困难学生求职需求,锁定“青鸟计划”帮扶名单;制定团干部一对一帮扶计划,实行“包干制”;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形成“一人一策”;全程掌握学生的求职状态,做到“对症下药”。同时将帮扶工作延伸服务范围至毕业两年内未就业学生和在校非毕业生, 确保帮扶纵向深度和横向深度有效覆盖到每一位青年学子。

山东建筑大学团委成立“青鸟计划”建大服务站,依托“建大青年”官微公众号开辟“青鸟送岗直通车”栏目,线上线下精准推送就业岗位2万余个。与招生就业处合作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就业政策知识竞答比赛,服务万余名学子的就业指导。同时,针对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专项经费支持,针对就业心理困惑、目标迷茫、女生就业困难等群体开展各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让“有温度的团组织”成为青年学生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的坚强力量。

同时,建大共青团作为全省高校代表,就开展“青鸟计划”工作的相关做法与成效作典型分享,获得省内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和上级团组织的肯定。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