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报道聊城大学创新构建西部计划“四全”机制打造服务立德树人新路径

2023年06月07日 13:29  点击:[]

5月30日,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工作简报以《聊城大学创新构建西部计划“四全”机制打造服务立德树人新路径》为题,刊发我校积极构建“全员化参与、全过程培养、全方位联动、全环境浸润”的“四全”机制,扎实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打造特色育人品牌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经验做法。

聊城大学创新构建西部计划“四全”机制打造服务立德树人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近年来,聊城大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创新构建了“全员化参与、全过程培养、全方位联动、全环境浸润”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四全”机制,打造出服务立德树人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已有 1.3 万名学子踊跃报名,1605 人光荣入选,80%以上申请延期服务,405 人服务期满选择扎根西部、成长成才。工作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西部计划的“聊大现象”引发关注。

一、全员化参与,广泛凝聚西部计划育人合力。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学校成立校院两级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和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统筹负责全校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保障和跟踪服务等工作。在学校团委设立志愿者工作部,专项负责志愿服务及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健全了西部计划工作的组织实施、政策保障、跟踪服务和考核表彰等制度体系,确保项目组织化开展、规范化运行。三是引领全员参与。从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到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再到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层层示范带动、人人参与其中,校院两级学生会、社团、青年志愿者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政策宣讲、招募咨询等活动,逐渐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学校主导、学院主体,部门密切配合、师生全员行动、组织运转高效的西部计划工作格局。

二、全过程培养,打造贯穿式西部计划育人链条。一是注重低年级培育。学校坚持从源头做好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育,将志愿服务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专项模块,把西部计划教育展厅参观学习纳入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在迎新晚会上专门设计西部计划主题节目,引导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到西部基层绽放青春。二是强化高年级跟踪。对高年级、毕业班学生群体进行就业意向摸排,对有意向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进行跟踪培养。建立一对一结对机制,定期组织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线上与学生进行交流,常态化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热衷奉献的志愿精神。三是抓实毕业生优选。将西部计划纳入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引导和帮助优秀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干事创业。坚持“政治素质好、综合表现好、志愿精神好、身体状况好、心理素质好”五好标准和“学生党员优先、对口专业优先、学生干部优先、意向扎根优先、志愿服务经历丰富优先”五优先原则,切实抓实“审核、笔试、面试、体检、公示”五个环节,高标准选拔志愿者。四是常态化慰问关怀。学校与就业部门联合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服务期满志愿者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保障,校领导连续多年带队赴西部地区走访慰问志愿者并开展工作调研,协调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沉得下、人留得住、事干得好。

三、全方位联动,协同构建西部计划育人格局。一是多部门协作配合。学校团委与宣传部门联合举办西部计划文化节、周年庆祝等活动,与就业部门联合组织招聘会,开展西部计划项目宣传推介,与校友办联合组织志愿者回家活动,进行优秀事迹报告、座谈交流等,持续提升西部计划品牌影响力。二是家校密切协同。大批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部奉献青春、建功立业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在组织学生报名西部计划项目之初,举办西部计划政策解读会和志愿者座谈会、制作专题彩页、开展家访活动等,精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认真倾听学生家长意见,指导学生家长签订西部计划家长意愿书,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系,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三是线上线下联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与志愿者的联系沟通和跟踪服务,每年组织团队到志愿者工作或服务单位走访慰问,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在元旦、中秋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志愿者邮寄慰问书信、节日礼包等;通过云视频等网络平台定期向志愿者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和技能培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

四、全环境浸润,涵养培厚西部计划文化土壤。一是用活地方德育资源。坚持把弘扬“赤诚担当、大爱无我”的孔繁森精神和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本地德育资源,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邀请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宣讲员进校宣讲;开设《孔繁森精神概论》等通识课程,引导学生涵养奉献品格。二是培育西部计划文化。举办西部计划舞台剧《向阳花开》年度巡演,新启动西部计划文化节,大力推动年均“100+”场次西部计划宣讲会全面覆盖,每年举行志愿者表彰出征仪式,全面升级改建 400 平的西部计划教育展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生动形象的内涵展示,持续营造西部计划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依托孔繁森精神与西部援建研究中心、党的建设与孔繁森精神研究基地等平台,加强对孔繁森精神的研究阐释,积极开展志愿文学创作、志愿者成长路径等理论研究,持续提升志愿服务和西部计划内涵建设,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投身西部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