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精神敬老、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2021年07月22日 10:12  点击:[]

     7月18日,为期7天的“三下乡”活动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鄄城县彭楼镇刘大楼行政村孙家庄,开展精神敬老、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上午,社会实践团了解到部分老人的家庭情况,并组织去看望部分空巢老人。在前往空巢老人居所的途中,遇到了在老年广场上休息的四位老人,团队在经过委婉的询问之后了解到四位老人都是空巢老人,四位老人家中的子女皆外出打工,不常回家,因此内心极度空虚。社会实践团队一起陪着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述过去的历史,诉说自己内心的空虚,反映生活的困难,听他们感谢当今美好的生活,在聊到兴致高昂时,老人们手舞足蹈,甚是可爱,交谈结束后,四位老人对社会实践团队的关心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在带队老师带领下团队到空巢老人家中探访,带去了大米、食用油、面粉等生活用品。团队队员与老人进行心与心的交谈,解决老人的精神空虚,同时团队帮老人打扫卫生,收拾物品,在给予空巢老人精神慰藉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问题。

    下午,在村民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留守儿童的家中,团队了解到这些留守儿童在没有父母的看护下,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比如贪玩,作业基本无人监督,但是却对体育运动或是画画等方面有非常浓厚兴趣,有的孩子有一颗爱运动的心,对各种体育运动都充满向往;有的孩子对画画情有独钟,并且已经掌握了许多的绘画技巧。社会实践团队与热爱画画的孩子一起画画、编手链,与热爱运动孩子的一起探讨NBA、打羽毛球。团队队员在陪伴过程中发现部分留守儿童存在着内向的问题,团队队员对此做出相应措施,向孩子们讲述大学生活的精彩,鼓励要多向人交流,意图激发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最后,社会实践团队为孩子送上了一些学习用品,并祝福儿童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此次活动社会实践团队在给老人送温暖、给儿童送快乐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呼吁人们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