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音乐教育专业徐铮新疆实习支教感悟

2022年01月02日 18:09  点击:[]

2021年8月,当我得知学院有去新疆喀什支教的任务后,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立马报名加入了我校的援疆实习支教队伍。

一、查阅喀什岳普湖基本情况:

学院开过动员会后,我立刻查阅了喀什岳普湖的基本情况,咨询亲友,得知岳普湖县人口稀少,学生离家较远,考虑着孩子们如果有个头疼脑热的,回家不方便,就去大药房买了500多元的常用感冒药、拉肚子药、创可贴、口罩等,关键时孩子们能用上。

二、工作情况:

到了学校后,我立刻主动与校领导联系,虚心请教学校指导员和老教师,积极备课、迅速掌握15个班级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以备因材施教,让孩子们能够在愉快中接受知识。我还统计所任班级中大概有多少特困生等,以给予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徐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您”:

孔子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课堂上,我努力尽自己所学教孩子专业知识,课下,我耐心纠正指导孩子们的普通话,给孩子讲民族团结,国家政策、汉维一家人、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人生道理,引导孩子们要树立伟大爱国精神,胸怀家国情怀。当然,也经常和孩子们做些小游戏,比如拉歌,以调节学习氛围,让孩子们劳逸结合,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每个月,我都会省出自己的生活费,包括爸妈给的买棉服的钱,压缩开支,自己节约出钱来给家庭贫困的孩子买一些学习用品和食品,我对爸妈说“我在这儿支教,代表山东人,代表菏泽学院,我能帮他们多少就帮他们多少,孩子们确实需要帮助!”特别令我感动的是,11月份,孩子们在纸条上写道:“徐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您”,粘在一起,长长的有十几米,看到这纸条,我感动的流泪了,因为我觉得,为孩子们付出,是我身为一名实习支教老师本应该做的,可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却用这么纯朴的方式向我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感激之情。

四、现场会:

在实习期间,学校书记让我帮忙排练现场会,分给我一个非洲鼓的项目,面对一个全新的课题与性格特点不同的孩子,我连夜查阅资料,准备辅助器材,与学生积极沟通,鼓励他们。根据参赛学生数量要求,选出了十几名节奏感比较好的学生,手把手地首先一个个教给他们如何去练习,然后做到将一个一个的鼓队整体化一。现场会上,雄壮的鼓声响彻云霄,同学们整齐的鼓声赢来阵针掌声,最后现场会开的非常成功,得到了领导、老师的高度认可,现场会结束,孩子们齐刷刷跑向我,要求合影留念,这虽然是几张照片,但这是学生们收获成功的喜悦与成就感。

最后实习结束时,我将剩下的常用药品捐给了学校卫生室,又给孩子们买了一些学习用品。真不舍得离开他们,学校领导以及孩子也不舍得我们,临行场面难舍难分,很多学生哭了,他们还精心给我写了很多感谢信及手工彩纸小花篮,表达依依不舍的师生情谊。虽然实习支教时间不长,但我们代表省教育厅,代表菏泽学院,在八千里路的异乡,留下了菏泽学院实习教师的风采与新时代教育者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岳普湖县教育局和实习学校的高度认可,并给我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作为一名为菏院人,为菏泽学院增光添彩,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将一如即往,严以律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