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党史故事100人接力|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史故事百人讲述,党史知识百问百答”活动第96期

2022年01月02日 18:09  点击:[]

百年党史、学以正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怀揣信仰、视死如归、英勇斗争、忘我秦献.谱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浇铸成无可撼动的精神长城。为深入贯彻落实菏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精神,进一步推进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自4月9日起,音乐学工将连续推出由我院100位师生接力讲述的100个党史故事,共同回答的100道党史题目一起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第96期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美丽讲述《改革开放思想在这里萌芽》。

《改革开放思想在这里萌芽》

大家好,我是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美丽,很荣幸参加我们院组织的“党史故事百人讲述,党史知识百问百答"活动,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改革开放思想在这里萌芽》的故事偌大的车间内,还是一如多年前的陈设,其中一张标注着“邓小平工作台”的桌子上,摆放着锉刀等工具。在“邓小平工作台”斜对面,还有个“卓琳工作台”。这个车间就是当年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的修理车间。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在此劳动、生活了3年零4个月,如,这里已经成为小平小道陈列馆,每天迎接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走进小平小道陈列馆,第一眼看到的是邓小平坚定大步向前的雕塑,雕塑背后是女儿毛毛送给邓小平的生日礼物《在江西的日子里》全文在文章的顶头,有邓小平的批语“看了,写的真实"

谪居江西的3年,邓小平感受着江西人民质朴的真情。

据小平小道陈列馆讲解员罗艳楠介绍1969年邓小平夫妇被下放到这里后,被安排在南昌陆军步兵学校"将军楼"居住。刚开始,邓小平夫妇每天要花费40分钟去往工厂工作,路途比较远一路上还有长途汽车站和采石场,极其不安全。于是,工厂师傅们就沿着工厂一侧的荒坡和田埂开了一条小路,在路上铺满炉灰渣,使之更田埂开了一条小路,在路上铺满炉灰渣,使之更加平坦。这条工人师傅们细心铺设的小路,让邓小平夫妇上班的路途缩短了近一半。邓小平在这条不起眼的小路上走了1000多个日子,这条路也被亲切地称为“小平小道〞在江西的日子,人们不仅帮助邓小平夫妇修造了方便去往工厂的小路,还营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让邓小平得以安心工作生活。陶端缙是当时修理车间的负责人,也是-一 名老党员。每天他都会提前到达车问检查一下环境。他说:“如果有破坏分子投放危险物品,必须先排查,以免发生意外。在工厂,邓小平凭借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学会的手艺,熱练地进行着甜工的工作。在一旁的工人师傅们都很惊讶。不久,师傅们便和邓小平熟悉了起来,还亲切地称邓小平为“老邓”。陈列馆中的一幅油画就很好地表现了邓小平和工们之间愉快融洽的氛围。

陈列馆中还展陈着一辆特殊的拖拉机,这背后还有一段故事。1970年的春节假期即将结束邓小平只有十五六岁的小儿子就要结束探亲假一个人去山西。这一分别,不知何时才可再见。邓小平只能将思念之情深深埋藏于心,继续前往工厂上班。没想到,在工作台上,邓小平突然满头大汗、面色煞白,卓琳意识到他又低血糖了,女工程红杏赶紧从家里端来了一杯糖水。因为当时工厂里没有汽车,待邓小平舒缓了一些之后,陶端缙便找来了这辆拖拉机把邓小平送回住所。“在江西的这段时间,年近古稀的邓小平边在车问劳动,一边思考着国家未来之路。“小平小道陈列馆陈列保管部助理馆员游道辉说,在连接住所与工厂车间的小道上,邓小平观察着、思考着、等待着,对社会主义本质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小平小道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萌芽地。

在收到解除劳动的通知后,邓小平广泛接触了江西革命老区的社会状况,先后去往井冈山、赣南等地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了基层人民的生活工作现状。1972年,邓小平到访瑞金,听取了瑞金负责人和瑞金纪念馆负责人的汇报,他说:"这里的工业搞得很好,但农业还是较差,虽说一九四九年后我们也作了很多努力。但比西方国家至少还要落后40年,还要努力。"在离开瑞金的时候,邓小平一再叮嘱地方负责人说,瑞金对革命作出过很大的贡献,应该建一个革命博物馆。"通过3年的观察,邓小平更加忧思国家的命运前途。通过3年的思考,他的思想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念更加坚定。这些,对于他复出不久即领导进行全面整顿,以及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制定新时期路线方针政策产生了直接影响。“卓琳同志在写给小平小道陈列馆正式开馆的信中这样说道。卓琳还说:"江西南昌新建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地方,拖拉机厂工人师傅们的深情厚谊至今仍然温暖着我们的心,而从小平小道上延伸出去的则是一条通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今天的故事就到这了,感谢大家的收听,再见。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