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菏院师生走进沙土镇东北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04日 17:53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4月28日,在校团委老师吴京育的带领下,菏院青年学子一行10人走进牡丹区沙土镇东北村,参加“青春向党 筑梦乡村”主题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工作坊 座谈调研话振兴

青年在返乡创业、振兴乡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菏泽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一科科长王天慧、共青团牡丹区委副书记朱乔禾、沙土镇党委副书记刘书要等做客工作坊,与青年创客代表和大学生们共话乡村振兴。山东虎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先龙、菏泽鑫隆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在京、菏泽盛世儒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赵秋思,结合返乡创业经历为大学生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分享,讲述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主题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如何让乡土变‘热土’”“直播电商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大学生如何参与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视角下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菏泽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杜耀宗表示,毕业后将把所学专业与家乡发展相融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除了座谈对话,同学们还来到山东虎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沙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鲁西黄牛场等乡村振兴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参观企业生产车间,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市场定位以及就业前景等,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对个人的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思考。

音乐思政小课堂 共同唱响强国梦

当天,在东北村驻村选调生卢玫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东北村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思政课,让参与课程的孩子们倍感激动,难以忘怀。本次课程分为《青春向党 薪火相传》和《强国有我 未来我来》两个篇章展开,讲述百年青年的奋斗故事,结合音乐、朗诵、视频讲述等多种形式,将以往思政课的“理论灌输”变为“音乐感染”,点燃了孩子们的红色初心和强国梦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奋斗之歌。课堂上,青年与小学生们一起朗诵了《青春中国》、《少年中国说》,用心歌唱《歌唱祖国》、《我们都是追梦人》等爱国励志歌曲,激昂澎拜的演唱汇聚成“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激发出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童心”。这是一堂“双向奔赴”的思政课,帮助青年学子们树立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点燃乡村振兴梦想,也为孩子们种下了梦想的种子。

这次校地“双向奔赴”,是东北村面向广大青年学子发出的“追梦邀请函”,更是菏院学子走进社区、助力乡村振兴“接力跑”的具体行动。下一步,菏泽学院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校地结对机制,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