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疆暖 —— 孙楠楠

2022年06月15日 16:42  点击:[]

日子过得可真快啊,转眼几个月过去了。犹记得报名援疆时忐忑的心情。当我坐上火车的那一刻,我知道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我自己的心愿,更肩负着学校的信任,人民教师的责任,学生的期盼。

 

这里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我做好了面对艰苦环境的思想准备,但当我进入法院小区后才知道我们的居住环境是那么好。通过上级领导部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这里真的成为了“芭比梦想豪宅”。学生也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这里的孩子们过得很幸福,党和国家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条件。

新疆——面积占我国国土的六分之一。这里的孩子们是真真正正的中国娃,他们要说地地道道的中国话。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孩子们的普通话和内地的孩子们有较大的差距。在这里,我认为教好他们普通话是我当下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作为语文老师,我必当尽己所能推广普通话。


 

来到这里,我心怀理想,肩负使命。遥想班超当年,投笔从戎,长驱西域,定边安国,书写千秋伟业;左宗棠收复伊犁,巩固塞防,经略西北,铸就史绩丰功;王震将军带领十万大军挥师天山南北,屯垦戍边,铸剑为犁,艰苦奋斗,建设新疆,谱写壮丽篇章。能作为菏泽学院援疆支教团的一员西行入疆,我倍感光荣。我也深知自己肩负着为祖国奋斗、为边疆奉献、为学校争光、为人生添彩的崇高使命。

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族风情,震撼的大漠风光。这里的人民是热情的,去店里吃饭会因是第一次来而免单,买菜会因为你买的少而不收钱等等。

有一次,我的学生问我:“老师,你是骑自行车上班吗?”我答:“是的。”学生递给我一块钱,说:“老师你坐车吧!”一块钱对于学生来说是“巨款”,他竟愿意将他的“巨款”赠与我,来减轻一些我的劳累。学生的热情与爱更坚定了我教好他们的信念。

学生们喜欢找我聊天,许是因为年龄差距小,孩子愿意让我走进他们的生活,而不是只关注他们的学习。恰好我的办公室在所带班级的隔壁。每当中午的时候,他们会来找我聊天,会问我许许多多可可爱爱稀奇古怪的问题,我也很乐意回答他们。孩子的内心是单纯的,他们会给我讲学习上的生活上的烦恼的,我尽力答疑解惑。在他们的话语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13班有一个小女生叫苏麦亚,老跟在我的身后,说崇拜我。我的导师说她和我的性格很像。是的,我从她的身上看到了我小时候的影子,但若是说崇拜,我愧不敢当。因为我能做的就是以绵薄之力传授给他们的知识。我希望,她像我这个年龄的时候,比我过得好。

每当孩子们叫我“孙老师”,每当告诉他们我是山东来的时候,我的内心就会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三中,为岳普湖人们,为维族同胞,为国家为党育人,奉献的决心。

感谢在新疆的支教经历,使我对教师这份工作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对未来拥有了更加无畏的态度。我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传递给每一位孩子。相信带着这份满满的收获与回忆去往下一段旅程的我们,终会在未来更好的时光里再次相遇。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