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有一个微信群叫“连心桥”

2021年12月03日 10:57  点击:[]

有一个微信群叫“连心桥”

——写在“连心桥”微信群建立五周年之际

“欢迎新朋友!”——2021年10月18日,微信群里又热闹起来,刚刚入学不久的2021级“萌新”代表加入进来。在山东理工大学,学生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加入微信群聊,成为微信好友,已经不是新鲜事。这里提到的“连心桥”微信群到今年12月,已经伴随山理工学子成长发展五个年头,即将迎来五周岁生日。

“我和党委书记、校长是朋友!”

“连心桥”微信群的建立,要回溯到2016年。为了从学校决策者层面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跟学生做朋友,直接倾听学生心声,汇聚学生良策,维护学生利益,助力学生成长,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与相关校领导商量决定建立一个能与学生直接即时交流的微信群。

2016年12月1日,一篇题为“书记、校长邀你加入他们的朋友圈啦”的文章在山东理工大学报微信平台发布。短短几天,这则消息便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12月15日,有关校领导与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遴选确定的30名学生代表在大学生艺术中心举行了第一次见面会。会上,大家通过面对面建群的方式正式成为“群友”。吕传毅亲自为微信群定了一个温暖的名字——“连心桥”。

见面会当天,顶着重感冒的吕传毅与学生们畅谈校园生活和学校发展,并亲切地对学生说:“建了微信群就是朋友啦。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和同学们以朋友的身份相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就如何发挥“连心桥”的作用谈了想法,“朋友圈建立后,校领导会把它当作‘眼睛’和‘耳朵’,对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委托相关部门负责人给予回应,希望‘连心桥’能够真正把大家的心连在一起,共同为学校发展尽心竭力。要多反映真实情况,多提出建设性意见,多做说服性工作”。

见面会后,第一批加入“连心桥”的学生纷纷在朋友圈“秀”起了新角色,向同学们介绍这个刚刚诞生的微信群。当然,他们在此刻也把加强学校与学生沟通的重任扛在肩上,把同学们的诉求传递给学校党委,将学校党委的温暖传导到学生群体当中。

“我们的问题解决了”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践行宗旨意识,把师生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做实做细各项服务工作,“连心桥”微信群在服务学生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因此做出相应调整。新学期开学在即,一位2020届毕业生在群聊中焦急地问道:“作为大四学生,情况和其他年级可能不太相同。我们完全理解支持疫情期间的有关规定,但是能否允许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校取回毕业设计的必要资料和电脑?”消息一出,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的负责人第一时间回应,对有关规定作了详细解读,并表示将尽快研究措施帮助解决学生当前困难。

不多日,这名学生的辅导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学生确定了毕业设计所需资料,并通过快递邮寄到了学生手里。同时,越来越多的辅导员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开视频、找材料、寄快递……2020届毕业生,无一人因拿不到资料影响毕业。

还有的同学在微信群反映“学校教学楼周边的路灯是单侧照明,从教学楼回宿舍的路上,有些路段看不清楚”,后勤管理处负责人立即回应,马上安排整改,采用LED光源,改成双侧照明,既提高了亮度,又降低了能耗。学生在群里回复:“走在去教学楼的路上,看到了这一幕暖心的画面,路灯不仅是我们放学路上一盏盏普通的照明灯,也是我们在求学路上希望的灯塔,更是指引我们在‘五有’人才之路上越走越远的启明灯,让我们更加感受到山理工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解决群里学生反映雨天出行问题,团委和校学生会联系爱心企业启动“五有”公益伞计划,在大学生艺术中心设置公益雨伞点,接下来还将陆续在各教学楼投放,为师生解决雨天没带伞的困扰,努力营造更加充满温暖的校园大环境。

针对学生反映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引起交通拥堵问题,安全管理处在收到学生反映后,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要求校园单车运营公司加强管理,及时摆渡车辆,同时安排保安加强巡查,定时值守,引导学生有序停放,高效率高质量解决相关问题。微信群不仅是学情民意的“收集器”,更是重要的育人场所。有的学生反映校园环境卫生问题后,研究生工作部发起垃圾清理挑战赛,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为校园环境卫生清理贡献力量,使我们共同生活学习的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全体研究生也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受教育,“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勇担社会责任的风采闪现在山理工校园的每个角落。

在“连心桥”微信群里,几十名学生“群友”代表全校同学每年反映或提出近百条问题和建议。无论是关于教学楼饮水机数量少、垃圾运输、校内公交运营等“小问题”,还是涉及宿舍空调安装、基础设施建设、教学安排等“大问题”,都能在群里第一时间得到领导关注和部门“认领”,确保第一时间倾听学生心声,使他们关心关注的困难和问题得以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早反馈,为学生提供更加高效的精准服务。

我们与母校永远心连心”

今年,在学校成立65周年校庆之际,“连心桥”微信群的同学们专门为母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他们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已经毕业多年。2019届毕业生王明凯,现在是东营市的一名选调生,他在发来的消息中说:“从稷下湖畔到黄河尾闾,在工作中,时常回忆起‘连心桥’中发生的点点滴滴,离校时吕传毅书记朋友圈的留言祝福,时常激励着我……我在基层一线向母校致敬,祝愿母校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上再开新局!”

2021年6月22日下午,赶在2021届毕业生离校之前,一场主题为“再见,朋友!你好,校友!”的座谈会在大学生艺术中心举办。参加座谈会的毕业生都有一个相同的角色——“连心桥”微信群的成员。座谈会上,2021届毕业生分享了自己在“连心桥”的成长与感悟,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毕业生代表向学校赠送了手工制作的手指画“心连心”,表达了“2021届山理工学子与母校永远心连心”的爱校深情。

每当毕业时,“连心桥”微信群的同学们都满怀不舍,把母校的祝福带走,把建言献策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如今回想母校,时常想起在‘连心桥’微信群的点点滴滴。非常荣幸能在书记校长朋友圈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尽绵薄之力,这段经历是我本科期间非常靓丽的一笔。”“‘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将成为我一生铭记的准则,虽然结束大学时光,但是依旧心系母校,我将会继续见证、关注母校的发展,在校外维护好母校荣誉。”岁月更替,初心不改。5年来,“连心桥”微信群的成员几经更替,不变的是群中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关注学生成长的初心,经常为学生们取得的成绩点赞喝彩,对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及时叮嘱提醒。“希望听到你们真实的声音,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山理工打造成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大学”“为了生命安全,提醒同学们不要在宿舍里给电瓶充电”“感谢你们及时反映情况,我们将认真调研,拿出方案,逐渐优化解决”……一句句暖人的话语承载着师长殷切的嘱托,饱含着对学生的深情厚爱。

在微信群中,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少,一批又一批同学在“连心桥”的感染下带动同学们积极奋进。“连心桥”的一端是领导老师关心爱护学生的心,另一端是广大学生关注学校发展的心。也正是这座“桥”,把“学生主体”摆在了重要位置,把师生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正在汇聚力量共同打造属于全体山理工人的温馨家园。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