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用共青团的“三心四度”传递青年关怀和温暖

2023年03月29日 21:43  点击:[]

寒冬挡不住春的脚步。2022年寒假前夕,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停靠了一排整齐的“爱心巴士”,山东女子学院的同学们井然有序的排队上车,载着学校的关心关怀、老师的殷殷嘱托、家长的安心放心和自己的热切期盼,踏上返乡之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女院共青团紧扣“多为青年计”工作要求,积极筹措、主动作为,充分调研青年学生实际需求,聚焦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方面,多措并举着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用“三心四度”传递关怀和温暖,切实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一、用热心提升服务同学的温度

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通过实打实的作为让学生感受到温暖的关怀,女院共青团积极开展“我为同学送温暖”活动,在团省委拨付资金基础上积极筹措,通过校银合作等形式,募集资金共12万元,全部用于困难学生帮扶;寒假返乡期间,开通“女院专线”免费集中送站服务、“点对点”交通帮扶,寒风中用速度、温度、力度,全力护航学子返乡路;开学返校在车站、校门等返校重要交通枢纽设立暖心服务点,让“家门口”到“校门口”的路变得更顺畅、更便捷,贴心服务助力学生顺利返校。为引导学生们更多地走出宿舍,锻炼身体素质,特别购置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用品,为考研学子发放“上岸温暖包”,为守护学生安全准备“暖心防疫物资”,切实把温暖传递至每一位青年学生。

“女院专线”免费集中送站服务

开学季送温暖——发放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用品

为考研学子发放“上岸温暖包”

二、用耐心保证答疑解难的效度

线下每周定期开展“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更好地倾听青年学生心声,及时解答和回应合理诉求;线上开通女院“好小益”服务通道,广泛征集学生的权益诉求、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依托“青鸟计划”平台,充分发挥已建立的济南、青岛、潍坊等22个“青鸟驿站”作用,为青年学生提供简历诊断、各地方人才政策、就业政策等服务,紧密围绕“四个精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及时精准投送实习就业信息;招聘季设立青鸟送岗功能服务区、团委书记直播带岗、发挥“小青鸟”志愿者队伍作用助力专场招聘会,为省内外300多家企业和近5000名毕业生服务,助力应届毕业生实现就业梦想。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女院青年突击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四个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每周四下午开展“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学校招聘会设立“青鸟送岗”功能服务区

团委书记直播带岗

女院“小青鸟”志愿者助力山东省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三、用恒心确保工作开展的力度

为畅通帮扶渠道,扩大帮扶覆盖面,女院共青团制定《山东女子学院“我为同学送温暖”工作方案》,坚持以学生工作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从五个方面、分五步流程开展帮扶工作,精准摸排学生需求;持续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工作,为学生解忧纾困,巩固帮扶成效,搭建女院“学习互助平台”,300余名学霸与学业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通过帮学、领学、促学三种形式开展学业帮扶,助力学业困难学生更好地学习与生活;加强“校—院—班”三级工作联动,发挥各类学生组织优势,深入宿舍、教室、操场进行走访调研,关心问候学生的学习生活,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认真梳理学生反映的问题和提出意见,切实把实事办到学生的心坎上。

搭建女院“学习互助平台”

“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流程图

四、用温度、效度、力度,落实共青团的大局贡献度

自活动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校—院—班”三级组织参与努力下,先后帮扶学生3000余人,收集学生诉求并“一对一”解答500余条,8000余人次通过“青鸟计划”发出实习就业申请,13名专职团干部与39名低收入家庭毕业生结对,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帮扶就业率100%。“老师,感谢您在我低谷期对我的关怀和帮助。”“老师,感谢您疫情期间不辞辛苦一天三趟爬楼为我们配送学习生活用品。”学生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老师们内心倍感欣慰,女院共青团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赢得了学校和广大学生的认可。

青年的需要在哪里,青年工作的温度就应该传递到哪里。女院共青团将持续秉承“千方百计为青年学生解难题”的宗旨,扎实推进“我为同学做实事”走深走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信心满怀当好“三个走在前”生力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