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团委:“山东师大之春”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的实践探索

2022年10月28日 10:03  点击:[]

“今年第一次以线上形式参加‘师大之春’活动,真是既新奇又兴奋。没想到在疫情这么严峻的形势下,还能如期迎来咱们的‘师大之春’,真是太难得了!”2022年5月,一位参与第31届“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的同学在团委微信留言道。

一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的生命力有多久?“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坚持30余年不改初心,给出了一个完美的诠释。30余年来,山东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与青年携手同行,秉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理念,连续多年举办“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持续传承创新“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校园精神,持续满足青年大学生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文化需求,构筑了属于一代又一代师大人的精神家园,通过文化浸润,为青年实现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让理想信念引领校园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正盛,其所带来多元化价值观给大学校园造成剧烈的思想冲击。为应对时代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凝聚山东师大人在时代浪潮中锐意进取、奋楫笃行的精气神儿,打造具有齐鲁文化底蕴和山师校园精神的文化品牌。1992年春,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由校团委牵头,与工会、妇委会共同主办的“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主线,把引领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作为目标,把丰富师生文化生活、传承师大精神、建设文明校园作为工作主线,陆续推出包括思想引领、文艺体育、科技创新、文化沙龙等不同领域的活动品牌,一时间,该品牌活动成为广大师生思想交流、才艺展示、体育竞技的重要平台,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成为一代又一代山师人的共同记忆。

“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创建的初心是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实践证明,30余年来,“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活动凭借鲜明的思想性越来越受到师生关注,从入学时的思想政治教育到学习生活中的价值观引导,从实践锻炼时的意志磨砺到升学就业中的社会责任担当,“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活动基本实现全过程覆盖。除了通过聚焦每年的重要纪念日和节庆活动开展仪式教育,学校共青团还特别注重通过生活化的情境塑造和细小入微的活动设计,让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熏陶。比如,为做好疫情防控,让同学们正确把握国家防疫抗疫政策,“山东师大之春”及时推出“‘罩’亮青春,‘疫’战到底”口罩创意设计活动,有效地将爱国爱党、疫情防控和做好个人防护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树立必胜信念,引领了良好的校园风尚。

谈起“山东师大之春”活动,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文学院优秀毕业生、青年作家蔡东说:“我对‘师大之春’活动有深厚的感情。求学读书时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使我受益良多。可以说,是师大的校园文化滋养了我,我想这也必将继续陪伴一代代山师青年学子书写别样的青春。”

让文化浸润助力学生成长

根植齐鲁文化沃土,汲取泉城人文灵韵。70多年来,山东师范大学自觉传承齐鲁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熔铸“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构建了文化浸润式的师大校园文化与思政特色,“山东师大之春”作为其中重要的文化品牌,始终坚持“服务中心、融入‘大思政课’全局”的理念,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背后所凝结的内涵意蕴,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活动之中,通过青年易于接受、容易共鸣的方式打造“大文化圈”,使师生自觉接受文化洗礼,提升思想境界。

“‘师大之春’活动引导我们关注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学们在参与一项项活动中,不知不觉地感知历史、感受时代,对大家立足时代、学好本领、奋发成才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部段金阳同学说。每年春季学期,“山东师大之春”活动已经成为全校青年学生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像段金阳这样积极参与并收获成长的同学大有人在,据统计,94.2%的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过1项“山东师大之春”活动。事实证明,已经走过31个春天的“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正以其带有山师特色和文化属性的精神特质,越来越受到师生喜爱。近年来,“山东师大之春”基本涵盖了党团知识、国学、法律、科技、体育、艺术等诸多领域,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师生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诗词大会、国学达人、诗文咏诵会、经典影视作品配音等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走近传统文化;广场舞大赛、健美操表演、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带动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机器人编程设计大赛等活动,在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推动青年成长成才、增强团队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0余年来,‘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其实就是在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通过文化育人这一有效载体,实现助力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的。高校作为优秀文化的引领者,就要充分挖掘文化育人资源,以文化育人为抓手,不断创新思政工作,努力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也是我们共青团的使命。”校团委书记赵巍强调。

让青春奋斗服务时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让青年学生既要从书本上学习“有字”之书,又要让他们投身实践、深入社会多读“无字”之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光彩,这是30多年来“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始终坚守的初心。

一直以来,学校共青团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作为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信念、担负责任、涵养品格的重要平台,“山东师大之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引导青年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活动设计上倾向让青年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让青年学生在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科技创新等活动中历练,实现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和生态教育的自然贯穿融入,成为提升共青团工作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重要抓手。从“山东师大之春”一项“课程设计竞赛”活动衍生而来,生命科学学院本硕博助力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团从理论走向实践,用专业赋能,积极打造劳动教育新范本,持续开发3套72课时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和教材,累计受益学生近两万人,助力打造劳动教育的“齐鲁样板”,用实际行动奉献回馈社会。地理与环境学院结合专业优势,由“山东师大之春”环保设计大赛肇始,逐渐聚焦培养生态环保理念,关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凝练形成了“创新创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嵌合的“行走的大思政课”的思政教育新模式。2022年上半年,济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有关部门和学院(部)支持下,学校团委克服不利影响,强化统筹协调、创新组织形式、注重创意设计、坚持内容为王,最终让一年一度的“山东师大之春”在校园如期绽放,起到了增强师生信心、激发师生斗志、凝聚师生合力的作用。

30年岁月如歌,30年春华秋实。“山东师大之春”始终与新时代潮流同向同行,与学校改革同频共振,在把握时代脉动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下一步,“山东师大之春”活动将进一步强化品牌凝练,整合优质资源,持续守正创新,用良好的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发展。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