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菏院学子三下乡:阳光运动,逐梦远航

2021年08月17日 16:30  点击:[]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孩子们的内在潜能,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红心向党”暑期志愿服务队于7月19日下午在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为留守儿童举办了“趣味体育文化节”活动。

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走进运动场,面对镜头,他们的脸上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志愿者们按照年级、班级,给每支队伍划分了指定的集合位置,整个集合的过程非常地整齐、迅速,同学们非常配合,紧紧跟随队伍,不拖拖拉拉,不掉队。在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进行热身运动,避免在之后的教学和自由活动中出现拉伤。同学们都努力的进行身体各个部分的拉伸,竭尽全力的将动作做好做标准,他们也想好好地表现给志愿者们看。烈日炎炎下的体育运动对于孩子们而言,也是一种来之不易的幸福。

热身运动结束后,负责孩子们体育活动的志愿者,宣布大家自由活动。操场上一下子热闹起来:有跳绳的,有打羽毛球的,有玩猫捉老鼠的,有踢毽子的,有扔沙包的······在体育活动之前,志愿者特地向老师了解了该地的基础设施。当得知学校有篮球场时,志愿者们就有了给孩子们开设篮球课程的想法,并提出与孩子们进行篮球比赛。同学们的那股高兴劲儿就如同考试得了一百分似的,志愿者们也不由自主地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之中。

篮球活动是最受大家喜爱的运动。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多位志愿者加入到孩子们中,组织孩子们展开了激烈的篮球比赛。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公平地分成了红、蓝两队,每队有三个志愿者三个小朋友。本着友谊第一,公平至上的原则,比赛开始了。由蓝队先发球。两个后位分别由一个志愿者和一个小朋友担任,他们相互传递着手中的篮球往前冲,配合得非常默契。可是,红队防守也非常好。篮球的进攻很快便遇到了拦截。后卫看到自己攻不进去,只得在自己一方徘徊,伺机进攻。这时,运球的队员看到一个机会,立刻把球抛向高空,往前面自己一方的前锋传去。他弯着腰,篮球在他的手下前后左右不停地拍着,两眼溜溜地转动,寻找“突围”的机会。突然他加快了步伐,一会左拐,一会右拐,冲过了两层防线,来到篮下,一个虎跳,转身投篮,篮球在空中划了一条漂亮的抛物线后,不偏不倚地落在框内。大家看得津津有味,场上的鼓掌声此起彼伏。参与篮球赛的志愿者与孩子们都玩得非常尽兴,他们脸上挂着汗珠,身上的衣服大多都湿透了,但是这丝毫掩盖不住他们内心的喜悦。场上场下,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脸。夕阳西下,金色的光辉洒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的身上,与地上的影子完美融合。负责拍照的同学将这美好的一刻定格。

通过一下午的活动,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关于体育的文化知识,并且能够强身健体,同时志愿者们也被孩子们天真的笑容、纯洁的心灵感动着。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给孩子带去的不只是一种单纯的体育运动方式,而且还有开阔的眼界,让他们在欢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青年大学生是追梦的一代,是热血的一代。志愿者们利用大学生自身的优质资质资源,弥补师资力量分配不均的缺陷,让留守儿童们也能接受丰富的教育,接触到外面世界的精彩。虽然志愿者们带给孩子的东西微不足道,但是即使只能改变一个孩子,那也是一种成就。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置身于这样的活动中,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关爱社会,回报社会,也希望可以通过开展体育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们爱上体育运动,更多的走到场上去运动,强健自己的体魄,锻炼自己的意志。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