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年08月12日 15:47  点击:[]

2021年7月20日至8月5日,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展开了“民族团结我践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涵盖三个方面:体验民族文化、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调研,旨在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为祖国各民族大团结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7月20日至29日,团队成员赴新疆阿勒泰市双创孵化基地、布尔津县馕文化产业园、阿勒泰市博物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图书馆、中苏航运码头遗址等地参观学习。在阿勒泰市双创孵化基地,队员了解到,阿勒泰“双创”孵化基地已累计孵化企业120家以上,培训创客2000人次,孵化社会各类人才3000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直接、间接带动就业3600人次;在布尔津县馕文化产业园,大家深入了解了馕的制作、技术、包装销售等方面的知识;在阿勒泰市博物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图书馆中,博物馆讲解员为队员们详细讲解了阿勒泰地区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并带领队员一一参观草原文物、历史文物、哈萨克族民俗文物等馆藏文物,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阿勒泰地区各个历史时期的民族习俗和草原文化;在中苏通航老码头,队员们了解到,仅在1956—1957两年期间,从布尔津码头转运出口的各类矿石就达到20700吨。布尔津人民勤劳、勇敢、善良、团结、奋进的品格,感染着我们每一位队员。

7月29日至8月5日,团队成员下乡慰问孤寡老人,并参观了群众居住的惠民安居房和土地的耕种情况,进一步了解了居民的生活和脱贫成果。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并向队员们谈到,国家对他们的照顾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已经使他们的生活状况大为改善,队员们对此也倍感欣慰。此外,队员们还为乡亲们教授民族团结知识,提高他们的对民族团结政策认识。

实践团还通过现场采访、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就居民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在民族团结的背景下对阿勒泰现存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深入了解和分析。最后,大家将整理出来的调研报告交给社区书记,希望能够对当地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意义。本次调研为队员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同时大家也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立志为地方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为期半个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组成员为新疆的巨变所震撼。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实践团成员对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重要性的认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在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原则下,时代的新青年应深入贯彻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各族人民,凝聚力量和智慧,成为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