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子三下乡:让青春绽放,让梦想花开

2022年07月04日 21:25  点击:[]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和留守儿童共成长。为了关爱儿童健康成长,播撒爱心阳光,6月23日,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薪火相传”暑期社会志愿服务团队来到菏泽市巨野县大谢集镇智慧幼儿园开展幼儿儿童爱心支教活动。

裴斯泰洛齐曾说:“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须具备的知识应该按实践和行动的需要来决定。”这说明智慧与实践永远是分不开的,在实践中可以检验真理,也能培养能力,弥补不足。本次支教活动使我们有了一个验证自我的机会。初次步入支教校园,园长带领我们走进教室,初次见面,大家脸上都布满了羞涩与拘谨。

短暂的自我介绍后,园长带领大家走出教室,来到校园和大家一起做游戏,一个个青涩的脸庞争先恐后的站起来展示他们的技能和玩法,通过游戏,大家的关系迅速拉近,不管是室外的趣味体育活动还是室内的小游戏,小朋友们都很积极的回应着我们,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充满爆发力唱出了《孤勇者》,“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紧接着,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小朋友们都唱起了《孤勇者》,小小的身体蕴含着大大的力量,震惊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他们的纯粹、勇敢、坚强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每一位老师,他们的眼睛里仿佛都有星星,他们看到的世界是透亮的,我由衷的希望他们永远如太阳般明亮。

淳厚民情和朴素民风中的情感滋养,难以尽得于书本;贫困母亲脸上的愁容和失学儿童眼中的渴望所激发的力量,难以取之于校园。走出象牙之塔,融入坚实的土地,贴近农民的心,才会真切感受到耕耘的艰辛,收获的喜悦,才会真正把成长的根深深植入祖国的沃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增强。在实践中,我们的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反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们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下乡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之,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清楚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财富。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