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面对面”与学生沟通解决问题

2021年12月30日 21:13  点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今年以来,山东建筑大学将“学生权益维护”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聚焦品牌建设、渠道建设、信息化建设三方面,深耕细作、多点联动,探索建立“泉心权益”学生权益服务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方面,该校聚焦品牌建设,落实“急难愁盼”的“大事”。

作为倾听学生诉求和意见建议的有效渠道,“校长信箱”至今已有18年的历史。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能不能把“字对字”的对话,拓展为“面对面”的交流,该校有关部门做了积极尝试,组织开展“我与处长面对面”座谈会,搭建起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广大同学沟通解决问题的桥梁。

目前座谈会已举办2期,为防止“面对面”流于形式,努力提高沟通质效,该校有关部门在会前以提案大赛、调查问卷、意见箱等形式收集学生有效意见建议3954份,涉及28个方面,汇总为79类典型问题。

座谈会现场,98名与会学生代表结合提案和自身实际畅所欲言,对存在的困惑和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与会学生代表反映的学生培养、公寓服务、校园环境等问题给予现场反馈并给出解决措施,暂时不能解决的,提出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

为持续关注问题落实情况,该校建立跟踪问效机制,以8期权益简报和3次实地参观活动的形式将问题落实进度及结果反馈给广大同学。目前,“面对面”已经成为继“校长信箱”后的一个深受同学们欢迎的“对话”品牌。

同时,该校聚焦渠道建设,落实“东找西问”的“难事”。

该校相关部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学生对学校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认识较为模糊,对所需服务信息了解片面,办理相关业务东找西问的现象长期存在。为此,该校组织编写《山东建筑大学学生权益服务指南》,拓宽学生权益维护的渠道和途径,为学生解决日常学习生活问题指明了方向。这本覆盖37大项权益服务项目的《指南》凭借其全面性、指导性、便利性,广受师生好评。

为了落实“日常问题”的“小事”,该校还聚焦信息化建设。

通过学生个体、学生组织、职能部门三个主体,该校构建收集、获取、传达、反馈四个信息传递有效途径,形成了学生权益服务多级联动工作机制。

为使学生权益服务工作机制落到实处、深入到同学心里,该校在“智慧建大”App上线了“泉心权益”线上服务平台,打造了5个特色权益服务项目。输入关键词就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填写问卷或一键拨号就可以向相关职能部门和服务商反映或咨询问题,预览简报就可以得知反映问题的相关回复和落实情况,由此解决了广大同学获取权益服务信息困难的痛点、难点。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