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济南大学学生会:聚焦青年所需所想,打造提案工作闭环

2022年09月09日 23:40  点击:[]

济南大学学生会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紧跟时代步伐,深化改革创新,回应青年需求,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以“提案”制度为切入口,通过拓宽征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夯实监督体系,全面抓实“提、办、督”三环节,打造提案工作“闭环”,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社会认可度、大局贡献度。


坚持问题导向

多向发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济南大学学生会以问题为导向,从线上线下多方位入手,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服务内涵,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让落实有力度,让服务有温度,让“青音”有回声。

着眼提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依托济南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开设问题收集与反馈新渠道——“权小益直通车”,围绕青年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发布调查问卷,集中收集反馈同学们的困难与诉求、意见与建议,实现联系服务青年“零距离”,真正把服务送到青年身边,将温暖送进青年心中,打造让青年“看得见、找得到、摸得着、放心上”的服务新平台。

深度运用“线上+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探索建立纵横联动工作新格局,联合院级学生会组建济南大学权益工作委员会,针对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成长成才、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征集提案线索,高度凝练、重点研究、分类总结,由委员会代表撰写各项提案并交学生代表大会审议,切实打通联系服务青年新航道。

建立学生代表联系学生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学生代表联络站,采用“一点双线”运行模式,在校、院、班设立近1000多个代表联络点,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加强信息收集共享交换一体化建设;依托“我与代表说”信箱,集纳青年需求,回应青年期盼,坚持“24小时内答复”理念,做到普通问题及时解决,疑难问题综合解决;打造“青音面对面”品牌活动,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贴近青年身边,搭建起倾听青年心声、心系青年需求、关注青年成长的特色平台。


“青音面对面”品牌活动

提案数据库

紧扣工作实效

协同联动确保提案办理落地有声

济南大学学生会以实效为目标,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坚持科学谋划、分层分类、多措并举、高效推进,有效发挥“回音壁”和“收信箱”作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持完善学生代表大会提案制度,成立提案工作组,分层分类抓重点,细化实化抓落实,对列入重点跟踪的提案项目,由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实现以单明责、按单履责、照单问责,明确提案落实时限,及时反馈落实情况;未列入重点跟踪的提案,采用定期报告工作机制,限期予以落实。将提案办理工作与专人专责专项制度相结合,与常态化督察机制相统一,在专项推进中查实问题,在精准梳理中整治问题,主动与提案人沟通协商,确保提案人全面了解和掌握提案办理相关情况,以“梳理台账+问题整改”模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走深走实,建立提案办理长效机制。

明确职能定位,深化制度建设,把青年心声作为切入点、突破口,实行项目化管理,细化分解提案工作,充分将提案办理工作与自身职能有机结合,做到普通提案迅速办理、同类提案集中办理、疑难提案专项办理,持续推动提案办理工作高效化、科学化、程序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时效和实效。

实施“双向评议”提案工作机制,分步骤分种类分阶段逐步落实,实现“办前、办中、办后”全程协商。在提案办理之前,开展由济南大学学生会牵头,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提案人共同参与的面对面协商答复会,围绕提案办理思路、工作设想、具体措施、预期目标等方面协商交流、共谋发展;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深度挖掘青年的需求点和关注点,借助新媒体网络互动平台,将提案办理“进度条”晒出来;在提案办理完成后,将相关提案纳入提案数据库,进行分类归纳、整理总结、提炼经验,形成提案工作总结。

学生会提案工作会

促进成果转化

上下齐管促进监督体系全面覆盖

济南大学学生会以成果为突破,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着力构建督促有力、常态长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深化改革,注重创新赋能,以信息化助力提案工作发展。

定期召开学生常任代表会议,创新提案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学生代表走进职能部门”的监督形式,切实保证学生代表提案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发挥学生代表提案的民主建言功效,促进学生代表提案“长期化、动态化、实效化”的实现。截止目前,共监督落实提案587件,其中,教育教学方面提案135件,生活服务方面提案227件,成长成才方面提案90余件,权益维护方面提案100余件,其他有关学校和青年学生发展的提案35件。

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整体工作计划,将提案办理成果纳入学生骨干的监督考核管理过程中,坚持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提案工作自评互评,围绕提案办理落实、专业指导培训、部门协调配合、成果转化实效等方面,梳理工作成果,查找问题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将“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落实到“我为同学做实事”的行动中。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以新媒体技术为支撑,以权益周报、权益月报、权益调研等形式为载体,及时规范信息发布,畅通监督渠道,提高同学参与度,把评价的“尺子”交给同学,不断推动提案监督体系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经统计,济南大学学生会累计发布权益周报464篇、月报116篇,生成权益调研16篇,共收到同学反馈和意见2000余条。

提案分类柱形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济南大学学生会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青年前沿,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更加坚强的意志,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同学需求,让改革创新打磨服务“底色”,让实干奋进擦亮青春“本色”。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