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2231”工作模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22年09月20日 22:35  点击:[]

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学校实际,实行“2231”工作模式,即畅达线上+线下日常沟通,深化调研+提案专题研究,建立完善部门对接+学生座谈会+书记有约、校长下午茶的多角度、交互式服务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我为同学做实事”走深走实,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引领广大同学成长成才。

坚持两条途径:线上+线下

让日常沟通更畅达

为了精准把握同学们的日常需求,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积极搭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权益联动机制。在学校层面,设立学生权益委员会,由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和班级、学生社团代表组成;在学院层面,落实学生成长与发展服务部的工作职责,面向班级做好日常调研收集,定期参加联合工作会议进行信息反馈;在班级层面,由权益委员落实相应工作职责,通过“校-院-班”联动及时关注、汇集、回应日常学习生活中大家的呼声和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微信平台线上反馈通道的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畅达日常反馈渠道。

“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日常沟通更畅达

抓实两种方式:调研+提案

让专题研究更深入

为了开好学生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学生代表作用,更好地增强提案实效,大会筹备阶段,学生会组织“如何做好一份提案”专题培训,邀请专业教师就如何开展调研、撰写提案为全体学生代表进行讲解培训。提案征集阶段,各代表团、学生代表们回归班级、团支部,通过资料搜集、宿舍走访、深度访谈和问卷调研等方式,充分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征集大家在教育教学、素质提升、日常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系统梳理问题,结合深度调研情况,凝练形成大会提案,真切反馈学生实际需求。

倾听同学心声,征集提案建议

建立三项机制:

书记、校长+部门+学生

让服务路径更多元

经过学生会长期实践、探索和创新,建立完善了部门“一对一”实时解决具体问题座谈会研讨解决专项问题,书记有约、校长下午茶侧重思想交流的多角度、交互式服务工作机制,做到建议来去有回声,学生关切有反馈。

学生会实行“2231”工作模式

搭建“多角度、交互式”工作机制和服务平台

与部门“一对一”对接,发现问题实时解决。

学生会建立与学校职能部门“一对一”工作机制,结合同学们反映的建议和问题,学生会学生成长与发展服务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并设置工作组,畅通日常沟通、问题跟进和信息反馈渠道,做到随时反馈、时时跟进、常态化落实。

学生会成长与发展部和相关部门一一对接

召开“真情·责任·发展”学生座谈会,推进专项问题有效解决。

经过长期实践,学生会探索形成了学生代表大会提案与“真情·责任·发展”学生座谈会、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师生意见建议反馈机制的有机耦合。学生会组织学生代表重点围绕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与困难,同校领导面对面共同研讨解决的思路和举措,推进专项问题解决。

“真情·责任·发展”学生座谈会,共谋责任发展

书记有约+校长下午茶,解答学生成长思想困惑。

学生会主动策划组织、定期举办“书记有约”“校长下午茶”活动,搭建在学校领导与同学之间交流的桥梁,充分了解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启发和引导大家更好地度过大学阶段,成长成才。

“书记有约”“校长下午茶”,师生围坐交流

紧扣一个核心:“我为同学做实事”

让服务成效更扎实

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秉承“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冲在服务第一线,积极担当作为,密切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持续推进“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走深走实。2021年至今,学生会组织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座谈会共计24次,推动解决同学们日常关注的宿舍自习区改造、垃圾分类等实际需求284件。多年来,教学区和宿舍区直饮水机的增设、校园摆渡小公交的运行、微浴室的投入使用、网络信息门户的整合、电子图书资源的丰富和校内电动车的合理规划都是学生会深入调研广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真诚反馈同学们心声的呈现。

同时,结合学校五育并举的工作部署,学生会开展一系列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活动项目。举办时政知识竞赛、大学生辩论赛、“校庆杯”系列球赛、校园歌手大赛,组织开展劳“懂”节计划、研究生年度人物评选,积极响应号召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学生会以实际行动助力广大同学的综合发展,在用心服务同学的同时实现共同成长。学生会的学生满意度始终在95%以上,2021年达到98%。

积极号召同学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

做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会是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一直以来的目标。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上级学联和学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秉承“海纳百川 取则行远”的校训精神,立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需求和实际,做好同学们的代言人、知心人和领路人,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