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官方网站!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菏泽学院赴疆推普志愿服务队:赴疆镌刻青春足迹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6日 19:29  点击:[]

语言是思想上层建筑的重要部分,在国家和民族内部起着凝聚人心,形成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大各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8月6日,菏泽学院赴疆推普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新疆阿勒泰富蕴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推广普通话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本次活动旨在让各民族学生们深入了解新疆文化,提升当地青少年儿童、农民等各阶段人群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和文化素质,进而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积极推进我国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您好!我们是菏泽学院赴疆推普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可以耽误您两分钟,请您帮忙填一下调查问卷吗?”

一句句礼貌的问候,一声声标准的普通话传递在富蕴县的每一个角落。8月6日,在本地服务队成员的带领下,菏泽学院赴疆推普志愿服务队到达新疆省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服务队成员在当地火车站、公车站等交通枢纽处、商贸中心、居民区等地,对当地语言构成、居民语言使用情况和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等项目进行了初步调查统计。队员们向来往的富蕴县当地居民发放普通话宣传手册、宣传单,宣传推广普通话,并邀请驻足的居民参与普通话调查活动,调查当地居民的普通话水平,切实把握推普脱贫政策落实现状。全队一共完成各类问卷5套,总计500份。随后,小队成员对500份调查问卷进行统计汇总,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百年党史,努力提高当地居民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进一步推进党史国史宣传教育,推进各民族大团结。

助力推普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8月7日,服务队成员以第一天的调查结果和数据为依托,深入到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各社区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为提高走访效率,扩大调研范围,本次调查活动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进行。小组成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了入户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各类服务对象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以及当地村民对于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的语言需求和语言态度等,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同时,为提高当地居民对于学习普通话的兴趣与知识储备,服务队积极派发推普宣传单,开展了普通话小知识的科普活动,调动当地居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村民们虽然很支持推普工作,愿意学习普通话,但在实际学习工作中,还是存在不少难题。由于村中大部分人口都是老年人,他们行动能力较差,不便于集中统一学习,再加上老年人记忆力水平也有所下滑,长期以来的语言习惯也对其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学习起来可能比年轻人更吃力。另外,村民普遍学历偏低,村民学习普通话的途径较少等问题也同样不能忽视。在采访宣传过程中,村民们都十分配合服务队的工作,认真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积极帮助服务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我国国民教育的载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切实做到推普教育从小抓起,8月8日,菏泽学院赴疆推普志愿服务队向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东路社区希望小屋捐赠一批图书,主动为该社区希望小屋提供志愿服务。早期阅读是小学生获取知识、学习普通话的一条重要途径。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为学生选择有品质的图画书讲给他们听,点燃学生阅读的兴趣。讲故事时,团队成员一直坚持使用标准的普通话,且在故事讲述中加入普通话特有的语气、语调、音色,为学生营造生动的故事情境,同时为学生学说普通话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感受普通话的韵律与美感。同时,举办普通话系列小游戏,活动包括有:猜谜语、萝卜蹲、成语接龙、绕口令等趣味小游戏,对于做得好的小朋友给予棒棒冰鼓励,以此调动小朋友们的积极性。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这些小游戏,让小朋友们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养成“说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好习惯,进而推动普通话的推广与普及,为教育强国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活动结束后,社区专门寄来一封感谢信,对服务队成员的志愿服务和捐赠图书表达感谢。

“同讲普通话,同传中国情”。因疫情原因,服务队积极响应当地防疫政策,严格遵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方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面向全体社区居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爱用心普情语想通”推广普通话线上小课堂,充分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致力于向全体社区居民多形式多角度呈现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

8月9日,队员们通过基础单字和声调知识教学、游戏教学、观看电影《觉醒年代》等途径推广普通话、规范居民语言习惯。在普及普通话的同时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将党的亲切关怀传递到各族同胞的心间,切实增强民族凝聚力。观看课程的社区居民踊跃向服务队成员进行线上提问,队员们耐心地回答社区居民朋友们的问题,为他们讲解普通话知识、国家推广普通话政策以及进行建党百年红色党史宣讲。

8月10日,队员们以诗歌《盛世中国》为模板,耐心教授社区居民认读其中的生字,达到都会朗诵《盛世中国》的目标。课程间隙,队员们播放《理想照耀中国》片段,营造学习普通话的氛围感和互动感。随后,队员们教授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经典歌曲,引领社区居民对革命精神和红色党史进行集体重温,通过铿锵有力、催人振奋的红歌,让社区居民得以在轻快地传唱中潜移默化的学习普通话。在轻快有力、催人振奋的歌声中,为期五天的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说好普通话,四海是一家”。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是人们日常交流文明和进步的象征。语言相通是实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条件,语言也表达、传递了祖国深厚文化和中华民族凝聚力。通过此次推广普通话宣讲活动,使村民群众对普通话的接纳程度进一步提高,了解了如何能更好的学习普通话,让广大村民更好的与外界沟通。同时团队成员也对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掌握了更多推广普通话的方法,真正做到了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于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承担起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中最年轻力量的职责,坚决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语言,是最好的助推剂;实践,是最近的成功路。推普促振兴,我们在路上!

关闭

共青团菏泽学院委员会  版权所有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康